陈翠荣 著《反思与建构——大学办学特色问题研究》
首页 > 学术团队 > 团队研究成果 > 正文

《反思与建构——大学办学特色问题研究》

陈翠荣 著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大学在社会中的地位中心化的发展,尤其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口号的提出,大学办学特色问题越来越受到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关注。越来越多的高等教育管理者与研究者认识到,一所大学如果缺乏特色就不会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更不会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大学办学特色”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既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问题。因此,本书的研究从理论、实践及历史三个维度展开。首先是对大学办学特色的基本内涵进行分析、辨别,以此作为论述的基础,并从多学科角度探讨办学特色的理论基石。其次对中外大学办学特色的历史进行总结,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启示。最后将研究视角转向我国大学办学特色建设的现实,分析当前办学特色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有关对策。

本书除了第一章引言外,主要由以下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概念界定。包括第二章“大学办学特色解析”。

第二部分:基本理论。包括第三章“大学办学特色的理论基础”。

第三部分:历史分析。包括第四章“国内外大学创建办学特色的历史经验及其启示”。

第四部分:实践探析。包括第五章“我国大学办学特色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第六章”创建我国大学办学特色的对策思考”。

在全球化的当今世界,无论从大学的生存策略而言,还是就大学自身的发展价值来讲,创建办学特色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因此,研究大学办学特色问题,既有助于澄清人们对办学特色问题在认识上的偏差和观念上的误区,系统思考其他一系列有关大学办学中的问题,也有助于进一步建构大学办学特色的理论体系,丰富高等教育理论,深化高等教育思想的讨论与研究,指导大学的办学实践。这一课题的研究必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大学的变革,促使其规避“千校一面”的现象,寻求特色化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