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计划
首页 > 学术团队 > 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计划 > 正文

(一)现有队伍和人才情况

中心现有人员39人,其中研究人员33人,管理人员6人。研究人员中,24人具有高级职称,9人为中级职称。研究人员中14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多次出国参加学术交流或出国学习进修。

(二)基地规模与队伍结构总体规划

中心学术队伍由专职和兼职人员共同组成,专职研究人员与兼职研究人员比例控制在3:1。专职研究人员在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方面起示范作用,在中心其他成员与中心的联络交流中起骨干作用。中心聘请从事大学生发展与创新研究的专家、教授、学者,组成较固定的兼职研究人员队伍。

未来3年,将根据各方向建设需要,引进6-10名高水平博士、博士后和高水平人才,不断优化中心队伍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科结构。

(三)稳定和吸引优秀高水平人才的具体措施

1.充分利用学校人事政策,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

好学校人事政策平台和学校“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特别是用好“海外青年百人计划”、“师资博士后管理办法”等政策,积极引进中心建设急需的高水平人才。优先在大学生发展心理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高校学生事务管理领域引进高水平人才。

2.加强现有专职人员的培养工作

(1)实施国际化培养。与国外1-2所高水平大学建立紧密学术合作关系,创造条件,鼓励中心研究人员到国外讲学、进修、参加学术会议,提高研究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2)广泛开展国内学术交流。鼓励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和培训;邀请国内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到校讲学,帮助中心青年学术骨干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水平。

(3)加强团队建设。充分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政策和中心科研开放基金,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整合省内学术力量,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加快人才成长的步伐。

3.扩大学术影响,以事业凝聚和留住人才

(1)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提升相关学科的影响力。加强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和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经济管理、应用心理学等)的建设。创造条件,力争新增相关博士学位授权点或自设博士点二级学科,进一步提升学科平台的影响力,吸引优秀人才扎根我校,长期从事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

(2)通过开放基金的设立和研究,扩大中心在省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使中心成为省内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和高度凝聚力的研究平台,稳定和吸引有志于从事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的高水平人才。

(3)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鼓励中心青年学术骨干到教育部、省教育厅与大学生发展和创新教育相关的职能处(室)挂职锻炼,推动与其它相关研究机构之间的人员互派互访,为中心青年学术骨干的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1.对中心新进应届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实行导师制。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在培养青年人才方面的“传、帮、带”作用。

2.组建若干科研团队,把中心青年教师纳入各科研团队,给青年教师出题目、压担子,推动青年教师迅速提高业务能力;鼓励在团队内部和团队之间开展充分的学术研讨、交流,营造中心青年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3.建立青年教师学习进修制度。从各种渠道筹集资金,支持中心青年教师学习相关课程,参加相关培训,使中心40岁以下的青年学术骨干在3年内都有相应的学习进修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