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2022年科研开放基金项目评审与工作研讨会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312日晚,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在中国地质大学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B1413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科研开放基金项目评审与工作研讨会。中心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郝翔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丁振国教授、傅安洲教授、吴东华教授、李祖超教授,中心副主任侯志军教授等出席,教育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林清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心2022年度科研开放基金项目结题和申报评审。

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彪老师汇报了中心2021年度科研开放基金项目经费执行情况;中心办公室主任蒋洪池教授汇报了中心2022年度科研开放基金项目申报和往年项目申请结题情况。

王林清教授分别对项目结题评审原则和项目申请评审原则进行了说明并主持评审会。评审委员会对中心2022年度申请结题项目和申请立项项目进行了评审。

经评审,批准10项课题结题申请通过,20项课题获得中心2022年度科研开放基金立项。

郝翔教授讲话。他指出,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开放基金项目设立以来,申报、结题和评审等各项工作不断规范,项目申报质量和结题质量也越来越高,利用有限的资源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人才,形成了若干个高水平创新团队,中心科研开放基金项目已经成为了中国地质大学甚至省内很多高校青年教师、辅导员、管理干部等获批的第一个省部级科研项目,为他们申报更高级别的课题、获得各类人才项目奠定了基础,也使中心成为了省内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方面据具有重要影响力和高度凝聚力的研究平台。他要求,要充分发挥基金项目的撬杠作用,严肃、认真、细致、科学地做好中心科研开放基金项目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项目结题率,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扩大中心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影响力。

会议第二阶段主要围绕中心2022年主要工作和召开“新时代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暨中心建设研讨会”进行讨论。

蒋洪池教授首先汇报了研讨会筹备情况及主旨报告撰写情况,陈彪老师汇报了研讨会会务分工安排、会议议程、邀请函以及展板设计等情况。

经过讨论,会议一致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心建设。第一,总结站位要高,全面系统总结中心成立十周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包括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第二,要将成果和经验分开,善于总结提炼中心十年建设取得的各项实践经验,特别是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第三,要立足于中心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进行总结,每一个研究方向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建设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第四,教育研究院要联合中心其他依托单位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等,协同合作,全力做好筹备工作,高标准开好此次研讨会。

王林清教授总结讲话。他指出,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于20123月获批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来,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一直坚持实体化运作,坚持开展大学生发展与创新理论、实践与方法研究,积极为湖北省高等教育和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发展服务,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要求,第一,要不断创新科研开放基金课题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结题工作,使基金项目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第二,要认真总结好过去取得的经验和成绩,积极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申报和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建设水平和建设层次;第三,要积极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对中心评估的准备工作,同时认真筹备、高标准召开新时代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暨中心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