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十六届亚太学生事务协会年会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86日至10日,第16届亚太地区学生事务协会(ASIA-PACIFIC STUDENT SERVICES ASSOCIATION,简称APSSA2018年年会在马来西亚理工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召开。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单位16名师生受邀参加年会。

本届年会主题为“参与—赋权—演进:推动学生事务的前沿”,来自亚太地区和欧洲的5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近400名学生事务工作者、专家及学生代表与会。会议围绕着大变革时代高校学生事务工作的内涵与功能、学生职业发展、心理健康、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学生跨文化交流与适应、学生领导力的培养等问题举行了75场学术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84日,我校参会代表团举行了行前动员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教授对本次学校参会做了周密部属和安排,他要求各位师生要积极参与,努力争取学习成效的最大化。

会议期间,我校师生踊跃发言,积极宣传介绍学校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在学生事务管理领域的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丁振国教授做了“Welcome to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的主题发言,对学校及武汉市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推介和邀请;侯志军教授、蒋洪池教授、徐绍红老师、张妍老师、陈彪老师分别做了题为“Standards and Implementation of Student Affairs Assessment”、“A Case Study on College Students’ Dependency on Mobile Phone: Based on CUG”、“Survey on Traditional Culture Identity of Chinese Postgraduates Participating in International Exchange Programs: CUG as an example”、“Research on the Elements and Forming Mechanism of Moral Leadership in Student Affairs Management”的专题报告,高教所研究生王如雪、陈娜,本科生骨干王欣楚、吴美仪、杨镇博等全部参加了小组讨论活动并代表所在小组做了专题发言,受到了参会嘉宾的广泛关注。我校师生还听取了大会的专家报告、国家报告和各分会场的专题报告,与来自各个国家地区高校的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拓宽了国际视野。

89日,亚太学生事务协会执行委员会召开会议,同意我校于2020年承办下一届亚太学生事务协会学术年会,并选举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教授担任亚太学生事务协会执委会成员、第17届亚太学生事务协会年会主席。

据了解,亚太地区学生事务协会是世界上第一个研究学生事务的国际性组织,也是首个拥有国际会员和举行国际活动的学生事务组织,我校是中国大陆最早加入该协会的高校之一。该协会旨在通过组织国际会议和培训项目,举办学术访问活动等,为各成员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和规划战略的平台,以促进成员间的合作与文化互信,提高学生事务工作者的职业化、专家化水平,提高 各高等院校学生服务与学生事务工作的质量。该协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年会,创立以来已召开16次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