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陆亭教授做客高等教育论坛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7年5月21日下午3时,第53期高等教育论坛于八角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嘉宾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讲座教授马陆亭。论坛由高教所储祖旺所长主持,高教所全体师生参加。


马陆亭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探讨》,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的思路与重点”、“以教育体系对接人才需求”、“以产教融合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和“高等学校跨学科发展新工科的启示”。第一部分,马陆亭教授简单介绍了制造业人才现状与要求、人才规划思路、确立的重点任务和实施的重点人才工程。第二部分,解释了教育体系的重要性、相关教育概念的不同、推动每所学校的卓越和统筹设计制造业人才培养体系。第三部分,提出我国要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技术技能创新积累,同时应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最后一部分,阐释了新工科提出的时代背景,认为办大学就是办学科群,因此高校需要重视跨学科问题,并提出新工科发展的路径与政策。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报告里,马陆亭教授向在座师生发散式地介绍、分析了我国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马教授认为,新工科的兴起既有可能促进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有可能帮助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越。报告结束后,马陆亭教授又就“二级院校人才聘用”等问题与在座师生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储祖旺所长对本次报告作出总结,并对马陆亭教授莅临高教所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此期高等教育论坛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与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