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陆亭教授做客高等教育论坛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12月9日下午和晚上,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马陆亭教授做客高等教育论坛,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特色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大学智库建设与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报告。高教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分别由高教所刘牧老师和高教所副所长李祖超教授主持。


下午,马陆亭教授作了主题为“特色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的学术报告。首先,刘牧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马陆亭教授,并对其莅临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马陆亭教授分别就“从现实路径到理想选择”、“以学科、绩效为基础的拨款”、“国外大学如何成为世界级”、“我国的双一流建设前景”、“相关方责任担当不同”和“行业特色大学的应对”这六个部分结合自身的理解和实际经验作了一场既生动又幽默的报告。


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关于“双一流”建设是从现实路径到理想的选择。在第二部分中,马陆亭教授围绕“国际高等学校拨款模式的一般特点”、“拨款公式设计”和“一流大学评估方案设计”这三个方面对以学科、绩效为基础的拨款作了详细的讲解。第三部分通过列举国外几所特色的大学,阐述国外大学如何成为“世界级”。在第四部分中,马教授从“《总体方案》理解”、“群落建设”、“政府政策思路思考”和“高校应对思考”这四个方面对“我国的双一流建设前景”作了阐释。报告的第五部分,分别根据中央与地方,高校内外部等,讲述了相关方责任担当的不同,并认为“双一流”建设存在多方责任,需要创造性地思考各自的责任。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中,马陆亭教授围绕“整体应对”、“重视规律”、和“人才培养”谈到了有关行业特色大学的应对。报告结束后,马教授和在场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刘牧老师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马教授为我们从顶层研究方面探讨了关于理性思考行业特色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并对我国的“双一流”建设前景进行了展望。同学们纷纷表示马教授的报告慷慨激昂、风趣幽默,分享了很多独到的思想,令人深受启发。


晚上,马陆亭教授作了主题为“大学智库建设与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报告,李祖超教授主持。马陆亭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围绕着“大学智库的蓬勃发展”、“高教研究的回顾展望”以及“如何建设大学智库”这三个部分展开论述。


马教授指出,随着国家的重视,大学的智库正在蓬勃发展。理想的智库有其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思想性以及前瞻性这五个特点。通过对高教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他提出了高教研究的一些主要问题,并指出未来高教研究的应然走向。他还强调,需要通过在学科建设、参与决策、主攻方向以及学科与领导的支持和队伍建设形成合力等方面来更好的建设大学智库。报告结束后,马教授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有关学科评估和大学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李祖超教授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马教授的报告将智库建设与高教相结合,是一场充满激情的精彩报告,为我们大家开拓了思路。同学们也表示听完报告后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