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大光教授、刘牧副教授做客高等教育论坛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3月30日下午,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和我校高教所刘牧副教授做客高等教育论坛,报告会在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教授主持,高教所全体师生和部分兼职导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以“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和“日本国立大学的外部资金与大学经营——法人化改革的影响”为主题,分别由邬大光教授和刘牧副教授主讲。


  朱勤文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邬大光教授和刘牧副教授,并对邬大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邬大光教授的报告分为“什么是一流大学”、“什么是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的 路径”以及“几点结论”四个部分。邬教授首先从指标层面和精神层面分析了一流大学的基本特点,强调一流大学的领导力问题,认为一流大学不仅具有显性的指标,更具有隐形的精神力量。同时,邬教授将厦门大学与一流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台湾大学作对标分析,总结出基于经验、基于科学、基于价值判断这三个层面建设一流大学的路径。邬教授指出,在当前的背景下,经验多于科学,我们有必要从科学的角度思考一流大学的建设,再来把握建设中的价值取向,再做主体的价值判断和选择,在此基础上,才能建设一流大学。


  刘牧副教授运用大量的图表和数据就“日本国立大学类型与规模”、“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的目的”、“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的进程”、“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的效果评价”、“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提供高层次的高等教育”、“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促进世界领先水准的研究”、“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对地域社会经济的贡献”以及“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对国际合作的贡献”这八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报告结束后,邬大光教授、刘牧副教授和在场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朱勤文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学习其研究思路、研究风范以及研究精神。同学们都表示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研究给与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