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教授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5月29日下午,高等教育论坛(2015-2期)在八角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马陆亭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综合改革进程中大学科学发展”的报告。校长王焰新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教授,中心主任丁振国教授,高教所所长储祖旺教授,高教所全体师生听取了报告。高教所副所长李祖超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前,王焰新校长向马陆亭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任马教授为我校讲座教授。


 


  马陆亭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身的理解与实际经验分三部分对综合进程中的大学科学发展进行了阐述。第一部分为“清晰中的困惑”。通过对过去和当前工作的回顾指出高等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认为高等教育应坚持“改革”与“守正”并重。第二部分为“不一样的大学”。主要分析了世界大学的变迁,讲解了巴黎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研究型大学的演变以及应用型高等学校的发展。第三部分为“大学的改革与发展”。阐述了大学的发展方向、大学的制度建设以及大学育人的结构化等方面的内容。


  高教所所长储祖旺、副所长李祖超分别作了总结发言。他们一致认为马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视野开阔,对于高校改革与发展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并希望在座师生会后就相关内容进一步消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