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品德发展:高校教学与学生事务管理模式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11月15日至16日,“大学生品德发展:高校教学与学生事务管理模式创新”学术研讨会在迎宾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高教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大学生品德教育以及高校教学与学生事务管理模式创新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大会开幕式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丁振国教授主持,副校长万清祥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郝翔教授致开幕词,他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是高校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他强调,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品德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学生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力量,培养大学生品德发展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这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探讨出大学生品德发展的有效模式,促进学术繁荣。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编审致辞,她说,共同研讨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话题与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亚太梦中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的话题非常契合,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需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研讨达成共识,为推进高校教学与学生事务管理的进一步有效融合做出新的努力与贡献。

围绕“大学生品德发展:高校教学与学生事务管理模式创新”的主题,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彬副教授、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太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林清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晓鹏副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明永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祖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建和副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钊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刘陈陵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余桂红副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大学生品德发展与养成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大学生品德发展与高校教学模式创新、大学生品德发展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模式创新、大学生品德发展与心理健康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与大学生品德发展的影响机制、学生品德发展视域下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国际比较等方面。就发挥高校教学及学生事务管理立德树人的功能,提升教师、辅导员的道德责任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法纪观及伦理品德观,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大学生品德发展视域下的高校教学及学生事务管理的新使命、新内容、新方法、新途径及新模式进行了积极探讨。

中国地质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储祖旺教授做了大会总结,他强调了品德教育对人的重要性、高等教育在促进人的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如今我国大力倡导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却忽视大学生的品德教育的问题,并针对美国品德教育与中国品德教育的比较,指出了美国品德教育给我国品德教育的启示。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和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研究会、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共收到论文和报告50余篇,会议论文和报告经修改编辑后将结集公开出版。

丁振国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场全景

校党委书记郝翔教授致辞

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