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结合地矿资源学科优势,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重点打造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培养服务国际地矿资源的优秀人才。


  一是设立专门机构,加强国际生教育管理。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组建国际学生管理服务与教育教学工作专业队伍,制定《国际学生培养与管理规定》,实施“部分趋同”管理模式,初步形成来华留学汉语言培训、短期项目和学历教育的多层次、综合性教学培养体系。建立国际学生兼职辅导员制度,以“一帮一”结对子方式关心国际学生学习生活。逐步形成国际教育学院归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协同管理的工作格局。


  二是发挥学科优势,打造留学品牌课程。依托地学和矿产资源学科优势,累计招收近千名主要来自矿产资源丰富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学生,就读于地质学、矿产资源、地球物理、工程、环境等相关专业。加强来华留学英文授课课程建设工作,已建成石油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通信工程、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全英文授课项目体系。2013年,《地下水污染与防治》等3门课程获省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称号。《管理学》、《构造地质学》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三是凸显实践能力,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国际学生专项奖学金,实行以提高汉语教学水平为抓手,以提高主干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和强化实习实验环节为核心,中外学生互助、课内课外结合、专业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培养体系;加强产学研用结合,通过订单式培养、定向委托培养、项目联合培养等方式,积极探索地质与矿产资源领域国际学生培养新模式。依托北戴河、周口店和秭归三大野外实习基地,紧密围绕实验课、教学实习、生产实习、金工实习、毕业设计等各个环节,培养国际学生实践能力。


  四是深化行业合作,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启动“全球地质矿产专业人才留学中国计划”,密切与地矿行业、厂矿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联系,依托基础地质、深部找矿、海洋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重大项目,开展科技平台建设。先后与中国地质科学院、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石化等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有关单位输送来华留学毕业生,在相关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为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力储备。






网址: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198/201406/170885.html